ASP中日期相加及相减函数

在ASP中为我们提供了专门的日期加减函数。
  1.日期相加
  DateAdd 函数
  返回已添加指定时间间隔的日期。
  DateAdd(interval, number, date)
  DateAdd 函数的语法有以下参数
  (1)interval 必选项。字符串表达式,表示要添加的时间间隔。有关数值,请参阅“设置”部分。
  (2)number 必选项。数值表达式,表示要添加的时间间隔的个数。数值表达式可以是正数(得到未来的日期)或负数(得到过去的日期)。
  (3)date 必选项。Variant 或要添加 interval 的表示日期的文字。
  说明
  可用 DateAdd 函数从日期中添加或减去指定时间间隔。例如可以使用 DateAdd 从当天算起 30 天以后的日期或从现在算起 45 分钟以后的时间。要向 date 添加以“日”为单位的时间间隔,可以使用“一年的日数”(“y”)、“日”(“d”)或“一周的日数”(“w”)。
  DateAdd 函数不会返回无效日期。如下示例将 95 年 1 月 31 日加上一个月:
  NewDate = DateAdd(“m”, 1, “31-Jan-95″)
  在这个示例中,DateAdd 返回 95 年 2 月 28 日,而不是 95 年 2 月 31 日。如果 date 为 96 年 1 月 31 日,则返回 96 年 2 月 29 日,这是因为 1996 是闰年。
  如果计算的日期是在公元 100 年之前,则会产生错误。
  如果 number 不是 Long 型值,则在计算前四舍五入为最接近的整数。
  2.日期相减
  DateDiff 函数
  返回两个日期之间的时间间隔。
  DateDiff(interval, date1, date2 [,firstdayofweek[, firstweekofyear]])
  DateDiff 函数的语法有以下参数:
  (1)interval 必选项。字符串表达式,表示用于计算 date1 和 date2 之间的时间间隔。有关数值,请参阅“设置”部分。
  (2)date1, date2 必选项。日期表达式。用于计算的两个日期。
  (3)Firstdayofweek 可选项。指定星期中第一天的常数。如果没有指定,则默认为星期日。有关数值,请参阅“设置”部分。
  (4)Firstweekofyear 可选项。指定一年中第一周的常数。如果没有指定,则默认为 1 月 1 日所在的星期。有关数值,请参阅“设置”部分。
  说明
  DateDiff 函数用于判断在两个日期之间存在的指定时间间隔的数目。例如可以使用 DateDiff 计算两个日期相差的天数,或者当天到当年最后一天之间的星期数。
  要计算 date1 和 date2 相差的天数,可以使用“一年的日数”(“y”)或“日”(“d”)。当 interval 为“一周的日数”(“w”)时,DateDiff 返回两个日期之间的星期数。如果 date1 是星期一,则 DateDiff 计算到 date2 之前星期一的数目。此结果包含 date2 而不包含 date1。如果 interval 是“周”(“ww”),则 DateDiff 函数返回日历表中两个日期之间的星期数。函数计算 date1 和 date2 之间星期日的数目。如果 date2 是星期日,DateDiff 将计算 date2,但即使 date1 是星期日,也不会计算 date1。
  如果 date1 晚于 date2,则 DateDiff 函数返回负数。
  firstdayofweek 参数会对使用“w”和“ww”间隔符号的计算产生影响。
  如果 date1 或 date2 是日期文字,则指定的年度会成为日期的固定部分。但是如果 date1 或 date2 被包括在引号 (” “) 中并且省略年份,则在代码中每次计算 date1 或 date2 表达式时,将插入当前年份。这样就可以编写适用于不同年份的程序代码。
  在 interval 为“年”(“yyyy”)时,比较 12 月 31 日和来年的 1 月 1 日,虽然实际上只相差一天,DateDiff 返回 1 表示相差一个年份。

一、ASP中两个日期相加
  所用函数:DateAdd ( I , N , D )
  将一个日期加上一段期间后的日期。 I :设定一个日期( Date )所加上的一段期间的单位。譬如 interval=”d” 表示 N的单位为日。 I的设定值如下:
yyyy Year 年
q Quarter 季
m Month 月
d Day 日
w Weekday 星期
h Hour 时
n Minute 分
s Second 秒
N :数值表达式,设定一个日期所加上的一段期间,可为正值或负值,正值表示加(结果为 >date 以后的日期),负值表示减(结果为 >date 以前的日期)。
D :待加减的日期。
例:



无标题文档

应用示例,当前日期用date()取系统当前日期
<% s=date() str=datediff("d",1,""&s&"") response.write str DateAdd ( "m" , 1 , "31-Jan-98") %>

  二、ASP中两个日期相减
  所用函数:DateDiff(I , D1 , D2[,FW[,FY]])
  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期间。
I :设定两个日期之间的期间计算之单位。譬如 >I=”m” 表示计算的单位为月。 >I 的设定值如:
yyyy > Year 年
q Quarter 季
m Month 月
d Day 日
w Weekday 星期
h Hour 时
n Minute 分
s Second 秒
D1 ,D2:计算期间的两个日期表达式,若 >date1 较早,则两个日期之间的期间结果为正值;若 >date2 较早, 则结果为负值。
FW :设定每周第一天为星期几, 若未设定表示为星期天。 >FW 的设定值如下:
0 使用 >API 的设定值。
1 星期天
2 星期一
3 星期二
4 星期三
5 星期四
6 星期五
7 星期六
FY :设定一年的第一周, 若未设定则表示一月一日那一周为一年的第一周。 >FY 的设定值如下:
0 使用 >API 的设定值。
1 一月一日那一周为一年的第一周
2 至少包括四天的第一周为一年的第一周
3 包括七天的第一周为一年的第一周
例:



无标题文档

<% s=date() str=datediff("d","24-04-2006",""&s&"") response.write str DateDiff ("d","25-Mar-99 ","30-Jun-99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