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认识代理。什么是代理?什么是代理服务器?代理服务器有什么用呢?

什么是代理?什么是代理服务器?代理服务器有什么用呢?

很多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说实话,要是从tcp/ip理论,到各种通讯协议访问形式,再到互联网结构以及防火墙知识等等等等,肯定给一个刚刚了解计算机知识不多的人弄得头昏眼花,从这些角度理解代理应用,一定会让人望而却步。今天,我就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让那些不知道不了解或者对代理一知半解的朋友,对代理在头脑中有个三维模型。

假设你叫A,你的两个朋友叫B和C。故事是这样的:你的朋友C呢欠你2毛钱,你一想:”这哪行啊,这个月就等着这两毛钱吃饭呢啊!”于是呢,你就要开你的宝马325i从你家,去你朋友C家去问他什么时候还钱。 可是C住的那个偏僻啊,从你住的地方到C住的地方只有一条细窄的土路,而且还凸凹不平,你开车得用6个小时来回。

“丫的,我不要了这两毛钱!”可一想,没饭吃,还必须得要,别的地方没这两毛钱啊!

就在这个时候,你认识了一个黑道朋友B,而且你知道从你朋友B住的地方到C住的地方刚刚修了一条高速公路,从B到C那里只要30分钟。好消息是,从你住的地方到B住的地方原本就有高速公路,你开车到朋友B家只要30分钟。

于是,你拿起钥匙,发动汽车,开车到了B家,然后告诉B:”你去C家里帮我问问我的两毛钱他什么时候还!” 于是B呢开车去了C的家里,问到了具体回答,B到了自己家里告诉你:”他说他3天后换钱!”你兴高采烈的着你的宝马325i原路返回,因为你知道了,C 3天后会还你钱!

经过了朋友B的帮忙,你去问C什么时候还钱所需的时间,从原来的往返6个小时,现在只需要2个小时!

同样的,当你和朋友C之间的乡间小路不通,或者根本无路可走,无论你和朋友B之间的路是不是高速公路,反正你能先到B那,B再帮你去问什么时候还钱,你再从B的住处回家。这同样也是B帮你的忙。

猜出来谁是谁了吗?对了,A就是你自己的计算机,C就是你要访问的目的计算机,而B呢就是我们所说的代理服务器。通常情况下,网络的结构很复杂,从A到C访问的路径不通或者很慢,这个时候,你可以告诉你的浏览器通过一个指定的代理服务器去访问C,浏览器就不会按照原来的路径去访问C,而是把要访问C的请求告诉代理服务器B,B去访问C,然后把结果再反馈给你,这就是代理服务器在现实网络中的最典型的应用。

以上的例子,可以认为是对http代理的形容,那什么又是socks代理呢?你这样理解,你想知道C什么时候还钱,但是你不是开车去,而是给C打电话,可是线路接通很费劲,或者根本接通不上,你们之间没有直拨电话。于是,你给B打了个电话,让B帮你问问C什么时候还钱。B给C打了电话,得到了准确的还钱时间,于是B又给你打了回来,告诉你C准备3天后换钱。这个例子中,你打电话和你开车是一样的效果,都是最终得到了你想要的信息.

http和sock5只不过是众多网络通讯协议中的两种,所以说代理服务器也是分类型的,http代理是自己亲自跑到C家里帮你问信息的,而socks代理是打电话去帮你问的。不同的软件,需要用到不同的代理服务器,浏览器一般都用http代理服务器,而一些游戏软件要用的socks代理服务器。像MyIE2和QQ都是http代理服务器和socks服务器都能用的。

现在来谈谈代理服务器有什么用处。

像我们前面所说的,代理服务器有两个最明显的应用,那就是

1.当从A到C的网路不通,可以不受网络影响继续访问;

2.从A到C的网路很慢很慢的时候,提高访问速度;

还有就是你不想让C知道你去跟他讨债,所以你让B去,面对C的是B而不是你,这样就是第三个作用:

3.在网上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也就是ip);

再有就是,C所在的小区有保安,凡是从你所在的小区开车去的人都不准进,但是B所在的小区的车可以进,于是你让B帮忙去了C的家里,这就是代理的第四个应用:

4.突破网络限制

举个具体的例子:青岛网通有个电影下载站,但是只能青岛网通的用户下载,其他地方的人是不能下载的。正好,你有一个青岛网通的朋友,他用自己的计算机做了个代理服务器给你用,于是你通过他的计算机从青岛网通的电影站下载电影。本质是你在下电影,但是从网通电影站的角度来看,却是你那青岛网通的朋友在下载电影。

代理的应用大致上可以归纳到这四个作用,当然了,每个用代理的人有自己不同的目的,所以也就用不同的应用,大家也可以发表意见,把你自己的代理应用告诉大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