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遁甲 能否预测?其原理是什么?

 

作者:杜新会

  先声明,本人才疏学浅,不是大师,不是学者,也不走江湖,不迷信神鬼,也不在教,只是奇门遁甲的爱好者、研究者,下观点若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预测是察言观色骗人的吗?很多人都有这种疑问。其实也不奇怪,本人过去在部队就曾认为“算卦”是骗人的。孔子讲“五十而知天命”,什么是天命?我认为“天命”就是人生规律,国家有命运,人有命运,事物也同样有命运,即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按照唯物主义对物质的说法: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若事物没有规律,人类就不可能去认识它,预测术就是认识事物规律的模型。

  奇门遁甲是预测术的一种,我就奇门遁甲能否预测,其原理是什么谈点看法。奇门遁甲是一种高级预测术,它是以时间、空间、数理要素为模型的,这个模型有四个特点,体现大自然的八种规律。

  特点一、奇门遁甲是一个时空数理模型。

  这个模型以时间切入,空间来比对,数理去分析。奇门遁甲不是空洞的,是有内容的。具体说时间内容包括: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六十甲子。空间内容包括:河图、洛书、九宫八卦、阴阳五行。数理也是有内容的,奇门遁甲和数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什么是数理?数理就是数字背后隐藏的意义。数是物质的排列秩序,是奇门遁甲的基础,换句话说奇门遁甲是以数为依据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数的科学性。比如,我们平常用手机通话,说的话在传给对方的过程中,语音是要先变成数字,对方接收数字后,再由数字还原成话音,这样彼此才能通话。奇门遁甲常用的数字是由后天八卦数、先天八卦数、五行生成数组成的。

  特点二、奇门遁甲是一个宇宙全息模型。

  山东大学张颖清教授于1985年创立了“生物全息论”,进而发展为宇宙全息论,该理论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物质世界、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文化的普遍法则。这一理论认为:全息系统与全息单位、全息元素之间存在着全息关系,宇宙间任何事物都是全息的。如:一根人的头发写有该人的全部信息;又如:一头牛的单细胞可以克隆出一头牛来。实践证明,奇门遁甲模型就是一个宇宙全息模型,该模型是一个全息系统,该系统中的九宫分别为全息单位,宫中的每一个符号又是全息单位中的全息元素。它们之间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存在着全息关系。实际操作中,从奇门遁甲模型中的相关符号、相关单位可以反映出整个系统的信息,所以,奇门遁甲是一个能够预测事物发展变化的模型。

  特点三、它是一个代入模型。

  模型就如代数式一样,把想预测之事的相关符号代入奇门模型中进行分析,便可得出不同的结果。如测官司,奇门遁甲规定,值符代表原告,天乙代表被告,开门代表法官等,根据他们空间的五行生克状态,就可以决定胜败。通俗地说就是把符号人格化,把代表各类的人和事换成符号,然后按照奇门遁甲的时空规律把这些符号放在模型的各个不同位置,再进行旺衰生克分析,则可得出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特点四、它是一个体现宇宙运动规律的模型。

  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规律,有人说了既然什么事都有规律,我就不用去努力了,殊不知,事物还有运动的一面。我赞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任何事物都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缺一不可。奇门遁甲模型含有事物的八大规律,即阴阳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运动规律、阴阳互含规律、量变到质变规律、物极必反规律、波浪式前进规律和周期规律。奇门遁甲模型是可以认识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模型。

  

  下面我们具体分析一下这八大规律:

  第一种规律是阴阳规律。阴阳是对自然界相互联系的某些事物和现象对立双方的概括,它象征并说明了宇宙中万物变化现象的刚、柔、动、静的性质与作用。阴阳是事物的基本规律,任何事物都有阴阳,比如说男为阳、女为阴;领导为阳、员工为阴;房子有阳面有阴面,数字有奇数偶数,电池有阳极阴极,态度积极为阳,消极为阴。奇门遁甲模型分阴阳,九个宫阴阳各占一半,每宫符号属性也分阴阳。阴阳是物质的本质。

  第二种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任何事物都是由阴阳两个方面组成的,它们既对立又统一。例如正常的家庭有男有女,才组成了家庭。按照周易的理论,任何事物都是孤阳不长,孤阴不生,任何事物要想繁衍发展,阴阳必须统一到一起。奇门遁甲模型九个宫阴阳符号各半,由对立的阴阳属性符号组成各自的系统,缺一不可。如天干的符号分阴阳,它们既对立又统一,组成天干系统。

  第三种规律是运动规律。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在物质世界里,钢铁、玻璃、地面貌似不动,但它们实质都是在运动的,它们的内部结构都由原子组成的,原子里电子围绕着质子高速运转,永不停息。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奇门遁甲模型是时空模型,两小时变换一局,宫中的所有符号也随之变动。一年可演变4320局。因此,它是有规律运动的。

  第四种规律是普遍联系规律。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普遍存在联系的,任何事物都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说:花草的生存与生长是受土地、水和阳光影响的。又比如,一个人的任何决策都会影响到他今后的发展。这就是《易经》中具有丰富普遍联系的思想。《易经》中关于联系的观点反映了人们对于当时的自然和社会中处于相互联系的各种事物和现象的认识。奇门遁甲模型也具有这一规律,它的任何符号都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如代表某种事物符号的旺衰、宫的生克等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第五种规律是量变到质变规律。事物的量经过一定过程,达到临界点的时候,它会产生质的变化。比如冬至夜最长,昼最短,但冬至以后,白天渐长,黑渐短;当时间运转到一定量的时候,即夏至时,它会产生质的变化,昼短夜长的过程就开始了。奇门遁甲模型因为符号的人格化,所以,宫中的吉凶符号也反映事物性质的变化。

  第六种规律是物极必反规律。事物发展到极点时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太极图里由黑变白,由白变黑就体现了这一规律,其它事物也不例外,奇门遁甲模型中十天干达到帝旺时,就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接下来就变为衰、病、死、墓、绝。如天盘丁加地盘丙,阴火加于阳火之上,极易出现乐极生悲之象。又如:个体户爆发了,达到个人的高峰,极易产生“膨胀”心理,若不注意决策,胡乱投资,很快就可能破败下去。

  第七种规律是波浪式前进规律。太极图的曲线变化是波浪式的,不是直线变化的。任何事物也同太极图一样,是波浪式变化的,比如股市、人生、植物等等都是曲线变化的。奇门遁甲模型里天干的旺衰排列表,天干的十二状态就体现了这一规律。

  第八种规律是周期规律。天体变化是周期性的,比如说月亮围绕地球旋转、地球自转、公转。又如小草,春天发芽,夏天茂盛,秋天枯萎,冬天死亡,周而复始。奇门遁甲时空模型两小时变一次符号,五天换一局等,也是周而复始,有序排列运动的。人的生老病死也是这一规律的体现。

  上述八大规律适合于天体、自然、人类社会等万事万物,也适合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应当遵守这八种规律。例如我在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人事部工作期间,在招聘人员的时候,一般主要问拟聘人员一个问题,在学校任过什么职务。通过这个问题,可以看出他有没有组织能力。假如从小就开始担任学生干部的人,一般我会给他打高分。原因是一个人从小开始担任学生干部,他进入社会后,仍然会具有组织领导能力,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规律。

  再如,人类不注意环境保护,大量砍伐森林,水土保持遭到破坏就会发洪水。不注意草原的保护和绿化,就会起沙尘暴。捕捉野生蛇过多,生物链遭到破坏,老鼠就会成灾。工业过分发展,不注意废气的排放,就引起温室效应。这些全是物极必反规律在环保方面的反映。

  这八大规律是大道之源,是所有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它制约着万事万物,古代人遵循,现代人也必须遵循,谁不遵循谁失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